close

上一篇請點此 

和大家分享我決定送一個專業運動表現訓練課程給自己之後,

獲得了廣大的回響,結合了 PTT Shoes FB 底下的留言和私訊詢問我的問題,

我知道大家想知道些什麼,也向我的教練豆子提出疑問,就讓我在這裡一起回答吧~

討厭~你在想色色的事情吧~  

SBS正式開始!!!

Q1.體能訓練的課程能夠讓我打造出完美身材嗎?

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來自於最近很夯的杜文澤還是化骨龍的帥照吧?

杜文澤  

(via明報)

很抱歉,體能訓練的目的不是增加你的肌力或是雕塑身材,

而是藉由訓練開啟並且讓身體習慣適當的"用力機制",透過這樣增強你的身體機能和運動能力,

運動表現訓練也有調整的作用,像是彎腰駝背或是我們這種上班族辦公桌坐久了的腰痠背痛,

是可以藉由這個訓練得到改善的~

要變成大隻佬或是肌肉猛男,不是這個訓練的目的。

Q2.請問報名這個課程要多少錢? 一期有幾堂課?

價位的部分很抱歉,小弟不好直接回答各位,

可以直接去DE SPORTS PERFORMANCE 應諾吉運動訓練中心提問,

一期應該會有10堂課+第一次的基礎運動表現評估測試,

通常上了5堂課之後會知道整體要訓練跟加強的方向,咪編自己是打算報名個2~3期。

它們也有開放一對二的團體課程,可以跟好友互相打氣一起訓練喔~

Q3.我只是一個喜歡XX運動的學生/上班族,也適合參加這種專業的體能訓練嗎?

其實這個問題我最常被問到,朋友們都很直接的問我:

"阿你不就只是一個中年上班族,參加這個訓練是想打NBA是不是???"

其實體能訓練課程不是只有針對專業運動員,

就像是你我一樣的一般人參與這樣的體能訓練,更可以在運動過程中保護自己,避免受傷,

也能讓運動的效率和效能最大化~

無論你是喜歡打籃球、跑步、游泳、網球還是高爾夫,都能透過這個訓練讓你保持良好狀態,

只要是喜歡運動的人都很適合參加的!

更重要的是,我不想當鹹魚阿!!!

你的夢想是什麼  

Q4.請問我看了你的部落格之後,可以自行在家裡練習嗎?

這個問題我超害怕,畢竟每個人身體的問題不同,我的訓練過程是否適合你是一個未知數,

而且我也是個門外漢,只求努力紀錄訓練中發生和記得的事情,把這個概念分享給大家,

我不確定我的訓練過程是否可以套用在你的身上,

況且,訓練中教練提點的重點部位是個很玄妙的感覺,光看文字跟照片,很難去體會的~

我只能說,如果有興趣,不彷向專業的人士求助吧!!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進入今天要分享的主題,就是愛的初體驗(羞)

S.O.A.P 基礎運動表現評估測試

在開始體能訓練之前,教練透過FMS來幫我評估身體運動機能的活動性、穩定性、協調性及測試基礎運動表現,

什麼是FMS呢? 就是Functional Movement System

 ( http://www.functionalmovement.com )

FMS  

1  

 

就是透過上圖這些道具,做一些動作,看看在運動過程中的身體功能限制和不對稱發展,

小弟實測的當天並沒有另外拍照,所以以下的照片出自豆教練帶國立體育大學的桌球隊的SOAP,

其中有位還是世界冠軍:陳建安阿~~~

深蹲

可看出身體核心的平衡與穩定、左右髖關節力量是否平衡、

踝與膝關節的力量使用、動作時序是否正確等。

4  

5  

跨欄 

可看出身體核心穩定性

 

1378480_10151896294509564_1884162357_n    

直線前蹲

測驗軀幹穩定性、軀幹核心力量是否足夠、大腿內側肌力是否足夠、身體動作時序是否正確
(找不到實拍圖,google來的)

8  

肩膀移動能力

9  

軀幹穩定上推

可以看出軀幹穩定度、核心力量、肩關節力量、身體動作時序是否正確、左右肩膀的力量是否平衡。

 

3    

四肢旋轉穩定性 ( 這個我做不起來 = = )

這個是用來評估受測者在身體失去平衡時核心穩定度、身體旋轉能力、同側或對側的穩定力

12

透過上述這些動作,教練會依照各個項目去評分,幫我找出我身體的問題~ 

實驗結果:

當初想要報名這個課程,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協調性很差,

一樣是投籃的動作,我沒有辦法把下半身的力量帶上來,都會造成我跳跟投是兩個動作,

透過這次的測試,豆子教練幫我找到了我的問題所在:

之前重訓我都練胸不太練背加上核心肌群不穩定,導致力量傳遞不均衡,這也是所謂的代償作用,

造成我蹲下的時候重心和啟動點在膝蓋,而不是"由髖部帶動,使身體在一個好的發力點",

所以我起跳不穩

也因為這個原因,我出力的時候其實都不是從下肢發力經由軀幹傳導到上肢,

都是用手臂的蠻力導致肩膀也變得很緊,我都以為自己肌力不足又拼命練上肢,一整個惡性循環,

核心肌群不穩定及驅動機制,讓我力量帶上來的時候傳遞不順,下半身動作做完力量帶不上來,

上半身的動作又抵銷掉應該要帶上來的力量.......

簡單的說,就是基本的問題沒有解決,反而自己朝錯誤的方向去自主訓練,造成惡性循環.....

還好還好,豆教練說我還是有得救的.....

所以~就讓我們期待下一集:第一堂訓練課程 (圖多) 吧~

最後這裡有一篇關於FMS的文章

我覺得介紹得很不錯,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(後來才知道 這也是豆教練的學員之一= = )
http://blog.yam.com/suhumi/article/6239947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